巴生中华独中 - 中华醒狮团

星期三, 1月 24, 2007

醒狮简介


舞狮的习俗源远流长,种类分成:鹤山狮、佛山狮或北狮。千百年来,人们把狮子看成是吉祥的化身。故此,每逢过节,总要敲锣打鼓,沿街挨户舞狮拜年。以醒狮为例。狮头用粗细竹篾织成,裱糊纸张,漆画五彩,再配上玲珑剔透的小镜子,看上去闪光夺目,斑斓异常。狮子的特点是:铜铃般的突眼,鹰嘴似的毒角,血盘大口,毛须飘拂,威武勇猛。醒狮的面孔造型拟人化,红面白须的叫关公面;黄面白须的叫刘备面;黑面黑须的叫张飞面。狮身用一幅丈余长的布绣上花纹来代替,称狮被

舞狮共二人组成,一人举狮头,一人牵狮子披挂的狮被,还有一人戴和尚面具,身穿长衫,扮作大头佛,手执黄扇逗狮引路。经过铺面住户时,主人皆燃放鞭炮,以资助兴。一些商贾为了讨个好彩头,还把一兜生菜(谐音生财)和大红包,高悬在高处的竹竿上,称吊青。狮子为了吃到青想尽办法去采青。吃到青后,狮子再向主家叩伏三次,以谢赏赐。有时,狮团会在广场或门楼平台当众开棚”─表演舞狮和武术。醒狮的舞法是有套数的,且讲究马步。随着锣鼓的节奏,狮子从沉睡惊醒搔头摆尾仰视低顾探测方向,到出洞见青碎青狂欢翻滚等,动作千姿百态,栩栩如生。狮子在人们心中很富有人情味,时而威风凛凛,怒视邪恶;时而谦恭有礼,憨厚善良,逗人喜爱。

標籤: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